跳到主要內容

尚未設定倒數到期時間

議題融入 / 融入教學

議題融入教學

108課綱總綱中列出十九項「議題」,包括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品德、生命、法治、科技、資訊、能源、安全、防災、家庭教育、生涯規劃、多元文化、閱讀素養、戶外教育、國際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等。

 

這些議題是生活中具討論性的主題,教師可以根據議題的特性,將議題融入相關的化學科教學中,例如:人權、海洋與環境議題可融入永續化學的相關主題,探討人類使用物質對生活與環境造成的改變與衝擊;化石能源則與則與化學的反應熱、能源、氧化還原主題有關,能源議題的討論包含選擇不同能源種類的利與弊,並且與環境產生連動;閱讀素養可搭配化學相關文本的選擇同時建立媒體識讀的能力;以ICT教學方式將資訊使用的能力融入化學的學習中,例如數據建模的化學教學……等。

 

教學除引導學生尋求答案的過程之外,教學目標也需搭配議題的特性,經由辯論性問題的設計,引導學生發展分析、評鑑以及創造的能力。同時因為議題的可討論性,也就是價值上的可選擇性,以及變動性,教師也可以經由提問設計或是賦予任務,採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站在不同的角度建立多元的觀點,形成價值觀、選擇問題解決的方案、做決定,甚至產生行動,培養全球化的視野以及核心素養。設計課程時,以學生經驗與生活情境作為課程設計的出發點,擬定學習目標,運用多元教學方法,進而發展適切的課程內容,以落實體驗、省思、實踐與創新的理念。

 

youtube
youtube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