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進修部簡介

一、沿革

()本校於民國688月奉准增設附設高級商業進修補習學校,提供地方失學青年進修機會,當時僅設自給自足班商業經營科兩班。

()民國72年教育部為擴大辦理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簡稱為「延教班」。

()民國738月奉准增設商業事務科乙班。

()民國76年與田尾內外成衣實業公司合辦員工進修班(美容科)乙班,次年奉准招收延教班與廣告技術科乙班。

()民國80年又再奉准招收春季延教班美髮技術科乙班。

()民國85年教育部將國民義務教育由九年國教延長為十年國教,並將延教班命名為實用技能班,當時本校亦奉准招收秋技實用技能班美髮技術科一年段乙班。

()民國90年奉准增設實用技能班商用資訊科。同年停招春季實用技能班美髮技術科。

()民國928月實用技能班之商業事務科、廣告技術科、美髮技術科由夜間上課改至日間上課。

()民國95年實用技能班完全移至日校,進修學校核定班商業經營科及美容科。

()民國1018月開始招收新科系:照顧服務科。

(十一)民國1058月配合教育部國教署政策轉型為進修部

(十二)民國10512月照服科歸屬家政群,其適用技能領域為生活應用技能領域。

(十三)民國1078月停招商業經營科。

(十四)民國1098月停招美容科。

(十五)民國1118月照顧服務科正式設科,歸屬家政群,其適用技能領域為生活應用技能領域。

(十六)進修部自民國68年成立迄今,已經過了四十餘個寒暑了,畢業校友已有四千餘位。目前核定有1科、班級數3班,學生分佈大致在北斗區以及部分外鄉鎮。

二、現況分析

()編制:本校進修部現有主任一人,組長二人,輔導老師一人,約僱護理師一人。

()110學年度起,學校校安中心依「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執行校園安全人員值勤規定」安排校園安全人員(軍訓人員、學務創新人員)執勤服務,妥善照顧進修部學生,隨時掌握校園安全狀況,適切的運用、協調校內外應變急難機構之資源,以維護師生安全、確保校園安寧,促使師生擁有一個優質學習的環境。

()設備:
進修部乃以日校原有的教學設備器材調配運用。目前使用的專業教室計有:電腦教室二、照護示範教室等。

(四)招生規劃:
1.有效地運用大眾傳播媒體加強宣導。
2.編印招生簡訊、簡章。
3.赴附近國中對不繼續升學的學生實施宣導,鼓勵繼續就讀核定班。

三、具體做法與成效

()教務方面:

 1.培育學生學習興趣以生動活潑提高教學效果並激勵學習意願。

 2.按時實施各階段考試,以刺激學習情緒,建立加強巡堂制度,以建立生活常規並培養良好的讀書風氣。

 3.鼓勵學生完成數位學習-「照顧服務員訓練」核心課程認證之後參加照顧服務員術科實習訓練考評及格或考取「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技能檢定」技術士證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

()學生事務方面: 

因應進修部學生之特質與個別差異,結合教務、學務、輔導工作實施要點及生活管理的各項規定

 1.為有效地了解並控制學生缺曠課,設有學生缺曠課管制表,每天各班副班長第一節下課到辦公室登記該班缺課學生座號,並由導師即刻與家長連繫,予以追蹤輔導及關心。

 2.重品德的輔導,進修部學生年齡層較大,與社會層面的接觸更為廣泛很容易受社會上各種脫序現象偏差行為所影響,雖然在夜間給予五小時的教育,其效果可能被在外八小時的工廠或社會教育所沖銷,所以我們特別加強品德教育,以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並培養守紀的精神。

 3.貫徹導師責任制,使學生在全體教職同仁的關懷與愛護之下幫忙對適應不良之學生解決問題。

 4.注重生活品德教育,利用每週三集合時間做精神訓話,隨時導正其不正確觀念偏差行為。

四、展望未來

當以導正學生正確觀念,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提高生活品質,使成為優良的國民,而在教學面除了應得知識外更要加強協助學生取得丙級技術證照,以達到學有專長,學以致用的目的。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