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用技能學程簡介 / 認識北斗家商實用技能學程

沿革

 

1.民國72年教育部為擴大辦理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簡稱為「延教班」。
2.民國73年8月奉准增設秋季延教班三年段商業事務科乙班。
3.民國77年8月奉准招收秋季延教班三年段廣告技術科乙班。
4.民國80年2月奉准招收春季延教班三年段美髮技術科乙班。
5.民國85年教育部將國民義務教育由九年國教延長為十年國教,並將「延教班」改名為「實用技能班」。
6.民國89年2月1日改制為「國立北斗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7.民國90年2月春季實用技能班三年段美髮技術科奉准停招,改為以秋季班三年段招生。
8.民國90年8月秋季實用技能班一年段美髮技術科奉准改為一年段商用資訊科招生。
9.民國92年8月,秋季實用技能班商業事務科、廣告技術科、美髮技術科改由日校接辦。
10.民國93年8月起秋季實用技能班一年段商用資訊科改為三年段學分制辦班。
11.民國96年8月起秋季實用技能班商業事務科奉准改為美顏技術科。
12.民國97年8月起秋季實用技能班商用資訊科(夜間上課)停止招生。
13.97學年度日間班招生班別有廣告技術科、美髮技術科、美顏技術科各一班。
14.自102學年度起將增設餐飲技術科一班
15.110學年度停止招收廣告技術科


 

 




綜合簡介
1.實技學程入學管道較特別,是依照國中技藝教育成績薦輔分發(不必參加國中基測)。
2.從96學年度起入學的新生政府提供三年免學費就學。
3.與一般職科最大的差異是:實用技能學程以就業為導向,故特別著重技能的學習,實作課程增加,且依年段目標,採年段式的課程設計。
 
第一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洗髮、護髮等美髮基本能力。
◎就業進路:美髮助理員。
◎就業行業:美髮院。
◎檢定證照:女子美髮丙級檢定。
 
第二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剪燙梳整美髮技能。
◎就業進路:美髮助理員。
◎就業行業:美髮院。
 
第三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美容美髮整體造型。
◎就業進路:美容美髮整體造型設計師。
◎就業行業:整體造型公司、個人工作室。
◎檢定證照:美容丙級檢定、女子美髮乙級檢定。
 
第一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基礎皮膚保養與化妝。
◎就業進路:美容助理。
◎就業行業:美容院。
◎檢定證照:美容丙級檢定。
 
第二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女子美髮。
◎就業進路:婚紗造型助理。
◎就業行業:婚紗造型院。
◎檢定證照:女子美髮丙級檢定。
 
第三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美容美髮整體造型。
◎就業進路:新娘秘書。
◎就業行業:整體造型公司、個人工作室、形象顧問。
◎檢定證照:美容乙級檢定。
 
(三)餐飲技術科
第一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餐飲服務技術、中餐烹調、蔬果切雕
◎就業進路:擔任中餐烹調、蔬果切雕等中式餐飲之內外場製作助理人員
◎檢定證照:中餐丙級檢定。
 
第二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房務技術、中餐烹調、烘焙實務、飲料調製、餐飲安全與衛生、餐旅服務技術
◎就業進路:擔任烘焙食品、飲料調製工作及中式餐飲之內場製作助理人員或飯店房務工作助理人員
◎檢定證照:烘焙丙級檢定或中式麵食加工丙級檢定
 
第三年段之技能專長及就業進路:
◎技能專長餐飲管理、西餐烹調、宴客菜餚製作、中式點心製作及西式點心製作等專業技能
◎就業進路:西餐烹調、宴客菜餚、點心製作等中西式餐飲之專業技術人員
◎檢定證照:飲料調製丙級檢定。
 

4.班級排序融合於一般職科,便於同儕學習,也同樣依學生意願安排第八節的課業輔導。

5.溝通管道暢通,學生申訴或對學校教學措施有任何建議事項,均可透過班會、週會、學生座談會提出,由學務處彙整後轉至各相關處室,都可獲得具體的回應,並公佈之。

6.上下學有公車、專車,專車是否續約,各車車長根據同學的滿意度票選後,決定之。

7.在學生若有身心學習之困擾,可向導師、任課老師或至輔導室尋求諮商,協助其快樂學習。

8.安置生及學習弱勢者,可接受資源班的教學、課後補救教學及認輔教師之輔導。

9.實技學程每年的設備費全用於添置新的教學設備。

10.各科實習場所每年編列經費整修專科教室或更新設備,如美髮教室、美顏教室及廣科大樓、育賢樓的展示空間。

11.本校與業界合作設有美髮實習中心,提供令家長、師生安心、放心的實習場所。

12.美科搭配課程,或往業界見習,或前往世貿參觀化妝品展,或至大專校院觀摩相關科系動態畢業發表會。

13.廣科分年級辦理校外教學,或參觀設計博覽會、設計師聯展,或參觀美術館、博物館。

14.學生校外學習成就或教育訓練,於每學期初提出申請,期末時通過考核,可折抵校選學分。

15.實技班學生三年內至少應取得2張以上之丙級證照。

16.若能取得該科乙級證照,方便就業,也可參加四技二專之推薦甄選,一舉兩得。

17.學、術科表現良好者,可透過各科甄選成為選手,參加集訓,代表本校參加全國技藝競賽。

18.為應屆三年級學生辦理產業及職業生涯講座,並將就業訊息及徵才活動訊息公佈於網站上。

19.本校實用技能學程年年榮獲教育部輔導訪視評比第一等殊榮。

 


實用技能學程未來之規劃

 
1.持續發展本位課程
2.教師根據學生學習狀況及學生意願利用第八節作補救教學,以技藝學習為主,學科為輔
3.利用優質化經費加強技能訓練
4.按年段、科別至業界、展場參訪、見習
5.鼓勵到職場實習、工讀,達到學以致用之目標
6.搭配技專校院進行產學攜手合作,兼顧就業與升學
 


有關北斗家商實用技能學程相關訊息
 
(1)上網參閱 http://w3.pthc.chc.edu.tw/bliki/full.asp?title=實用技能學程
(2)TEL:04-8882224 #512、#513實用技能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