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用技能學程簡介 / 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簡介

歷史沿革
 
教育部自民國七十二年起,為落實因材施教,適性教育的理想,推動「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實施計劃」,在高職設立「延教班」,增加國中畢業生升學管道,並為延長國民教育奠定基礎。
民國八十二年,修訂職業學校法第四條、十四條,將「延教班」更名「實用技能班」,其修業年限分一年段、二年段、三年段,得分年修習,並正式納入學制。該計畫修正為「發展與改進國中技藝教育方案─邁向十年國教目標」,成立實用技能班,並在各國中開設國中技藝班,擴大於國二下辦理「職業試探與輔導活動」。
民國九十年,教育部為使技藝教育能積極因應教育改革,調整轉型,俾能繼續提供學生接受生涯教育的機會,滿足適性發展的需求,針對現行技藝教育進行檢討,研擬「技藝教育改革方案」,並在全國以縣市為單位,設立技藝教育資源中心,配合推動技藝教育改革工程,各技藝教育資源中心,在主管教育長官指導下,負責推動縣內技藝教育資源的整合工作,並建立區域性技藝教育支援機制,調查統計縣內技藝教育相關資料,提供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與辦理技藝教育課程學校參考,由資源中心規劃與辦理縣市內技藝教育師資教育知能、輔導知能等研習活動,提昇技藝教育師資素質。整合或歸併現有國中、高中職學校技藝教育中心與分發委員會學校的任務工作。



教育目標

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是以學生為中心、學校為本位的教育,注重學生多元性向與適性發展,並配合學生的特質、結合學校師資、設備與社區資源,建置實務技能學習核心,發展學校特色的教育環境。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之課程設計是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及後期中等教育新課程實施,是延續國中技藝教育學程,為具有技藝傾向、就業意願和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學生所設計的學習環境。



壹、實施特色


一、實用技能學程以就業導向目標設計,可學得一技之長。

 

二、實用技能學程可享有三年免學費的優待。

 

三、輔導同學參加技能檢定,取得「技術士證照」。

 

四、修得1年段課程的學分數可獲頒「年段修業證書」;修滿150學分者可獲頒「畢業證書」。

 

五、實用技能學程畢(結)業後可就業、自行創業或升學。



貳、與實用技能班之比較


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及後期中等教育新課程的實施,實用技能學程的課程設計及課程架構較以往有所不同,茲將實用技能班與實用技能學程比較如下:

 

      實用技能班       實用技能學程

 

年段   開設1年段與3年段   3年段(年段學分制)

 

入學   隨進隨出        採2階段輔導分發

 

補助   第1年段學費全免    三年免學費

 

對象   較特定對象       有意就業之學生

 

課程   單位行業        基本核心與專業技術

 

科目   部定標準        部定(減少)+校訂(增加)

 

教材   部定標準統一編印    側重學校教師自主發展

 

畢(結)業 頒發「結業證書」    頒發「畢業證書」(修滿150學分)



參、實施方法


一、日間上課

 

每週授課節數35節。其課程包括部定ㄧ般科目、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校定科目。3年段可修習總學分數為180~192學分。

二、夜間上課

 

每週授課節數25節。其課程包括部定ㄧ般科目、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校定科目。3年段可修習總學分數為144學分。另外,職場經驗及技能證照得採計6~18學分,用以補足應修畢業學分。

 



肆、課程規劃

實用技能學程目前共開設13職群51科供同學選讀,同學可依自己的興趣與性向選擇相關科別就讀,各職群包含之科別如下:

 

一、機械群:現行科別

 

1.機械板金科 2.模具技術科 3.機械加工科 4.機械修護科 5.鑄造技術科*6. 電腦繪圖科 *7.自行車技術科

 

二、動力機械群:現行科別

 

1.汽車修護科? 2.機車修護科 3.塗裝技術科 *4.自行車技術科

三、電機與電子群:現行科別

 

1.水電技術科 2.家電技術科 3.視聽電子科 4.電機修護科 5.微電腦修護科 6.冷凍空調科

四、化工群:現行科別

 

1.化工技術科 2.染整技術科

五、土木與建築群:現行科別

 

1.裝潢技術科 2.營造技術科 *3.電腦繪圖科

六、設計群:現行科別

 

1.金屬工藝科 2..金石飾品加工科 *3.廣告技術科

七、商業群:現行科別

 

1.商業事務科 2.銷售事務科 3.商用資訊科 4.會計實務科 5.文書處理科*6.廣告技術科

八、家政群:現行科別

 

1.女裝科 2.美髮技術科 3.美顏技術科 4.飾品製作科

九、餐旅群:現行科別

 

1.中餐廚師科 2.西餐廚師科 3.旅遊事務科 4.餐飲技術科

十、農業群:現行科別

 

1.農業技術科 2.園藝技術科 3.造園技術科 4.寵物經營科5.畜產加工科6.茶葉技術科 7.休閒農業科

 

十一、食品群:現行科別

 

1.烘焙食品科 2.食品經營科 3.水產食品加工科 4.畜產食品加工科.

十二、水產群:現行科別

 

1.水產養殖技術科 2.漁具製作科

十三、海事群:現行科別

 

1.船舶機電科 2.海事資訊處理科

 

﹝註﹞:*代表該科為跨群的科。



伍、學生進路

一、參加技能檢定:

 

可參加各級技能檢定並逐步取得技術士證照:

 

1.在校期間可參加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2.畢(結)業後可參加勞委會辦理之乙級、甲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二、就業與創業:

 

實用技能學程畢(結)業學生可經由多重就業管道進入公民營企業或自行創業,管道列舉如下:

 

1.就業服務中心

 

2.青輔會

 

3.職訓中心

 

4.國家考試(普考、基層特考等)

 

5.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

 

6.自行創業

三、就業與進修:

 

實用技能學程畢(結)業學生可同時就業與進修,進修管道列舉如下:

 

1.二專夜間部、建教合作班

 

2.大專校院進修、進修學士班

 

3.進修補校

 

4.空中大學、空中商專及空中行專

也可參加統一入學測驗或學科能力測驗,再經由多元入學管道選擇就讀大專校院如下:

 

1.二年制專科學校

 

2.技術學院

 

3.科技大學

 

4.一般大學

 

5.軍事校院

 

6.警專、警察大學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