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Design your own book!  老蘇97.06.25(99.01修訂)

出書,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應該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包括我在內,尤其是在出版界的寒冬裡。但是綜一1的同學們,讓你實現夢想的機會來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惡夢),過了這個暑假,你將會擁有自己設計的第一本書,如果你願意嘗試的話。

 

「這是誰出的鬼點子啊!?」聽完我在課堂上的講解,你心裡可能正咒罵著。當然,如果經過這樣的咒罵能讓你有機會成為作家的話,我也是心甘情願。其實我的腦袋瓜暫時還無法想出這麼豐富的內容,這得先感謝逢甲大學中文系張瑞芬教授的傾囊相授,才讓你們能夠嘗試如此有趣的暑假作業,可得好好珍惜啊!

 

言歸正傳。這將是一本手工書,是你從頭到尾一筆一畫親手完成的,所以最好捨棄用電腦打字的念頭,我要看的是真跡。書不在厚,真心就好,所以請選一本普通、素面的16K筆記本即可,筆記本的頁數通常不多,素面是方便你設計屬於自己的封面。當然,如果你覺得一個史上最長的寒假只寫一本筆記本太小兒科了,也可以拿兩三本裝訂在一起,這樣我也會很歡迎的。另外,也可以26孔的B5活頁紙來設計,但得自行裝訂封面,不可直接裝在資料夾就交件喔。

 

接下來就是內容了。分兩部分,首先是「標準配備」有5項,也就是每個人的書裡都不可或缺的。

1.      書名與封面  請為自己的書取個書名,如果能和內容相關最好,要不然就取個屬於你自己的名字,不論是「聳」或「台」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同時,人如其面,封面就是你的臉,所以請記得為你的門面裝扮一下。不論是走極簡風或華麗風都很棒,但記得,DIY,而且請勿雷同。(請記得把書名放在封面,這很重要。)

2.      目錄  這樣可以讓別人很快地知道書裡的內容,也是我首先判斷你的內容是否應有盡有的重要地方。目前請放在最前面,並記得在目錄和內頁標上頁碼。

3.      作家介紹  注意喔,這可是介紹「作家」喔!好好寫,讓讀者可以一目瞭然地認識你,說不定此後你就多了許多粉絲喔!對了,別忘了放一張你最喜歡的照片,避邪的鎖在抽屜裡就好了,記得你可是作家喔!

特別注意 1~3點請依序放在書本的最前面,其他的次序不拘。

 

4.      讀書心得2  請最少找兩本你喜歡的書來讀(書單如附件),要註明書名、作者、出版社,字數不拘,但請別太寒酸,謝謝。

5.      日記7  別嫌多,寒假有32天,這不過是一個禮拜而已。有人可能會說:「我這輩子都沒寫超過5篇日記!」那更好,因為你很快就能自我突破了。請別光記流水帳,可以用心情寫日記,可以用照片寫日記,也可以用遊記寫日記……花樣很多,請自行發揮。

 

接下來是「選用配備」,可以從底下建議的9項挑5項來寫,也可以自行開發,但至少要有5項。

1.        可以自己寫「自序」,也可以請好友寫「推薦序」,當然可以兩人互相吹捧。但請注意,序是在書完成後才寫的,請不要用「想像」的方式寫序,這樣會和天氣一樣冷!特別注意,序(不管是自序或他序)最好放在「目錄頁」前,也就是事先留下適當的頁數。不過因為我們的書情況特殊,無法排版 (活頁紙除外) ,因此也可以放在最後面。但請勿放在中間,這樣挺怪的。

2.      剪報  這項很容易,只要你看到報章雜誌上感興趣的新聞、文章、漫畫……都可以剪貼在你的手工書中,但請記得在剪報旁寫下你的想法,字數不限,還是一樣「別太寒酸」。特別注意,別剪圖書館裡的,這樣很不道德。

3.      塗鴉  有時候畫畫可以表達比文字更豐富的情感,上色與否自行決定。塗鴉旁可以加一些簡單的文字,長篇的文字旁也可以放上塗鴉,兩者會相得益彰。

4.      隨筆  有點像日記,又有點像散文;可以圍繞著主題,也可以天馬行空,重點是要寫出一些東西來。

5.      詩文欣賞  看到一篇佳文(例如老蘇學堂裡的^^)或好詩(例如金牌裡的),都可以抄錄下來,並且寫下你對它的心得感想。字數不限……(後面你應該知道了)

6.      歌詞欣賞  好聽的歌很多,你可以把喜歡的、令你感動的歌詞抄錄下來後,好好發表一下你的深情、柔情或癡情。不論是哪一種,只要是真情都好。

7.      親友團介紹  如果你在生活中有數不完的好親友,不管是「親戚五十、朋友六十」都可以,請附上照片,並說明你和他()究竟有多麼曖昧的關係,或是數不清有幾腿的交情。特別注意,既然是「團」,至少要有3人,這樣才熱鬧;如果可以像Facebook上一樣標記人名更佳。

8.      藝文活動心得  寒假很長,別老是宅在家裡,有空出去看看戲劇、展覽、音樂會都好,把票根或DM貼上,說說你究竟看到了什麼。打個廣告,「燃燒的靈魂──梵谷」還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別錯過囉!

9.      電影感想  看電影的機會應該不少,票根一樣貼上,既然花了錢了就得擠出一些東西來,不然就太可惜了。

10.    其他  發揮你的創意,如果這些不能滿足你,就自個兒想吧,只要湊滿5個,我會用力給你拍拍手的。

 

完成以後,至少會有10個類別、16(封面不算頁數),但是可以寫多一點,真的別太小氣。記得,別光寫字,弄些插圖、花邊、圖案什麼的,用畫的、印的、貼的都好,這樣書才會有人看,就算獨自品味也可以賞心悅目些。好好努力,開學後我們還要進行書展及頒獎,現在可以開始期待了。

 

下學期第一週我們將進行班級書展同時票選,一週後則是「第二屆老蘇學堂金書獎」的頒獎,獎項首獎一名,特別獎六名。獎項如下:

1.  「金書獎」:這是最棒的手工書,也是首獎喔!

2.  「金皮獎」:這是最佳封面獎,應該很貼切吧。

3.  「金筆獎」:這是文字書寫最優的獎項。

4.  「金腦獎」:這是最有創意、最kuso的獎。

5.  「金繪獎」:這是最佳插畫、塗鴉最精彩的獎。

6.  「金美獎」:這是最佳美編、最具整體美感的獎項。

7.  「金珠獎」:這是避免有遺珠之憾增設的獎,也就是做得很棒,但卻不在前6項之中的獎。

 

有頒獎就得有獎品,老蘇會利用寒假好好張羅,也許不是很高貴,但應該會很有意義,希望大家好好努力。

 

這本書,可能會讓你的寒假變得很忙,但你的收穫也會變得很多,還可能會發現全新的自己,勇敢地去試試看吧!!

 

最後補充,如果你覺得上述的說明不夠清楚,可以上「老蘇學堂」參考兩篇舊文,相信你會一目瞭然。

1.      Design your own book! http://www.wretch.cc/blog/MarkSuch/22177898

2.    〈第一屆「金書獎」票選結果揭曉!〉 http://www.wretch.cc/blog/MarkSuch/22796322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