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簡介

壹、前言

     為配合政府教育政策,提供輕度智能障礙學生接受高職教育,本校 於九十八學年度奉准招生綜合職能科一班,以彌補彰化南部地區教育資源之不足。



貳、教育目標

 
 一、鍛鍊學生身心、充實生活知能、發展健全人格,以提升個人及家庭生活的適應能力。
 二、了解生活環境、順應社會變遷、擴展人際關係,以培養學校及社區生活的適應能力。
 三、認識職業世界、培養職業道德、建立工作技能,以增進就業及社會的服務適應能力。



参、課程及教材教法

 
    本科授課課程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校集中式特殊教育班服務群科課程綱要辦理,除注重一般課程外並加強專業及實習課程。
 一、教材與教學實施方式:
 (一)所有教材參考課綱後自編或選用適性之角材,採簡易學習為原則。
 (二)重視反複操作熟練原則,以實用技能為主,建立職業知能及技巧。
 (三)使用媒體輔助教學如影片、幻燈片、實物等。
 (四)以實際操作及實習原則協助學習。
 (五)未來三年級學生配合實習課程與鄰近廠商合作,實施校外職場實習教學,協助學生、廠商彼此瞭解及適應,增加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接納度,以利提早職場適應。
 二、校內融合活動:
   為使本科學生與普通班級學生融合,將於新生始業輔導、升旗、週會、社團活動、校慶活動、運動會、休閒教育課程中幫助其與普通班學生生活,使其與一般學生共同學習,未來將會規劃義工制度來協助本科學生學習。
 三、課程內容:
 (一)一般科目: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科課程、自然科課程...等。
    (二)專業及實習科目:餐飲製作領域課程、農園藝領域課程,搭配校外實習課程,以利學生未來能順利轉銜就業。



肆、就業輔導

 
      高職特教班學生,其教育目的在養成就業知能,及社會適應與個人適應的能力,使能獨立謀生並貢獻一己之力服務社會。本校為使特教班 學生畢業後能進入就業市場,所採取之措施如下:
 一、實施職業準備課程:
  (一)養成學生實習課之正確操作程序,建立正確工作方法,形成良好工作態度。
  (二)增設不同領域之實習課程,試探學生之職業興趣及需求。
  (三)透過家長座談會、就業輔導親職講座,使學生父母能協助訓練其就業能力。
  (四)安排學生校外實習,使其真正認識目前之工作世界,做好就業前之心理準備。
 二、做好求才、求職仲介角色:
  (一)與地區就業輔導中心或廠商建立良好關係,以提供就業訊息。
  (二)安排學生至校外工廠、企業參觀,使其了解職業類別及就業市場供需情形。
 三、建立就業輔導資料,以利追蹤輔導:
  (一)建立歷屆校友就業資料,並定期追蹤調查,隨時修正或補充。
  (二)保持與校友密切聯絡,俾了解其工作現況,適時給予關懷及協助。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