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科簡介 / 資處發展 / 科務發展計畫

資料處理科科務發展計畫

 

本規劃期間自11281起至115731

資料處理科以培育各類型企業所需之資料處理與應用基層人才為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悉心規劃專業課程,傳授有關資料處理之實用基本知識與技術,輔導學生取得技術士證照,強化學術與專業技能,提升人文素養及職業道德,奠定學生創新進取及自我發展之能力。

(一)計畫目標:

1.因應課程發展與學生需求,適當規劃一般與專業課程,落實課程規劃。

2.加強技能訓練推廣證照制度升學與技藝並重。

3.舉辦各種科內競賽活動。

4.強化資訊安全教育。

5.加強電腦教室環境維護。

6.強化生活輔導品德教育。

7.鼓勵教師積極充實進修。

8.提昇教育專業素養能力。

9.引導學生發展多元專業。

(二)發展策略:

1.加強課程規劃以兼顧升學及專業。除部頒一般及專業科目外,精心規劃資處科校訂必修與選修科目,加強學生專業能力。

2.配合新課綱規劃與實施,強化與本校學生圖像連結,彈性調整課程內容。

3.強化專業能力,輔導學生取得丙級技術士證照,並加強乙級證照輔導。

4.辦理專業課程科內相關競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技能。

5.培訓優秀選手參加全國商業類技藝競賽及各項校外競賽。

6.鼓勵教師參與各項校內外專業研習增廣學識。

7.推動教師實施多元化評量,加強學生學習意願及效果。

8.落實電腦教室使用規則定期維護電腦教室設備,定期實施打掃電腦教室環境。

9.宣導網路倫理施行全人教育,增加學生人文素養。

10.鼓勵學生參加專業證照之考試,給予必要之訓練與課程安排,落實證照制度以利升學及就業。

11.鼓勵同學繼續升學,配合學校課程安排與輔導加強複習。

12.辦理技專院校參觀,以供學生升學進路之參考。

13.辦理業界參訪,增進教師及學生與實務之連結。

14.電腦教室設備汰舊換新,更新網頁。


(三)計畫內容:

 

1.短程計畫(11281日至113731)

序號

計畫項目

計畫內容概述

1

加強專業教室環境維護與資訊安全教育。

專業課程融入安全衛生與資訊安全觀念,養成學生注重整潔、隨手整理操作環境之習慣,維護乾淨舒適的電腦教學環境。

2

配合本校優質化計畫,加強學生專題實作能力

加強對學生專題實作及小組合作能力,進而配合新課綱精神,培養學生務實致用能力,展現專業課程之學習成果。

3

發掘技能優良學生

舉辦校內電腦類競賽活動,發掘技能優良學生,輔導技能優異學生參加對外競賽。

4

加強電腦教室之電腦維護

簽訂電腦維護合約,將故障設備即時填報維修系統,迅速維修故障電腦。

5

持續滾動式規劃新課程

在兼顧新課綱精神與學生需求下,持續滾動式規畫新課程內容及授課方式,強化與本校學生圖像連結,並符合時代潮流需求。

6

定期舉辦校外教學參訪

每學年辦理校外教學參訪,增進與大專院校之連繫,並增進學生與實務界的連結,瞭解產業之現況需求力。

7

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研習

鼓勵教師參加各項研習,增進專業技能及教學能力。

 

2.中程計畫(11381日至115731)

序號

計畫項目

計畫內容概述

1

檢視新課綱課程

配合新課綱課程標準,持續檢討多元選修及彈性課程,進行滾動式調整。

2

持續輔導學生考取技能相關證照

透過課堂及相關計畫之執行,積極輔導學生考取檢定證照,提高檢定通過率,以利學生升學與就業之發展。

3

更新與維護電腦教室

妥善繀修與保養現有設備,並積極申請相關計畫更新汰舊相關資訊教學設備與軟體。

4

發展科內教師專業成長

鼓勵教師參加產學界之研習或研討會,以增進專業知能,與業界接軌。

5

持續辦理校外參訪

為增進與大專院校及實務界之連結,每學年舉辦校外教學參訪。

 

3.長程計畫(11581日至116731)

序號

計畫項目

計畫內容概述

1

提供完善的教學環境與軟硬體設備

配合新課程標準,持續規劃與更新專業教室之軟硬體設備並汰舊換新,以符合課程所需。

2

持續擬定未來發展計畫

持續擬定發展計畫,以符合時代之變遷,永續教學與發展。

 

(四)預期效益:

1.課程能夠系統規劃、兼顧標準課綱、學校本位與實用性且有效執行並持續研發。

2.教師能夠專業、熱忱、創新,精進教學之研習,達到有效教學,加強補救教學與增廣教學,並樹立良師典範。

3.能夠學會認知、悅納自己、尊重別人、關懷他人、認真負責的態度及啟發創造力及敏銳的時尚觀察力並妥善規劃合宜的生涯發展,提升競爭力。

4.評量內容兼顧認知、技能、情意等方面,採用多元評量,注重診斷性評量及形成性評量,對於未通過評量的學生,應分析、診斷其原因,實施補救教學;對於資賦優異或能力強的學生,應實施增廣教學,使其潛能獲致充分的發展。

5.不斷地充實教學設備及教學媒體,因應本科發展與特色課程之需要,改善各專業教室內之設備及效能,使教師能有足夠的教學資源以兹利用。

6.透過積極辦理校外教學參觀,至大專院校及相關企業參訪,提升師生專業知能與產學交流。

7.積極與大專院校交流,結合其師資及資源,增廣師生於專業領域之視野。

8.落實證照專長,發揮潛能致用、適性發展,提升職場競爭力。

9.落實科專業能力之養成,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之通過率逐年提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